当前位置:首页 >  精品线路 > 

唐僧途经长城,《西游记》遗漏的一笔!

来源:乡村周末作者:游德昀时间:2020-10-29 11:26:33

走过很多地方,甘肃山丹给小编留下的印象最深——蓝天、雪山、长城、大漠,再加上淳朴的风土民情,艳丽与粗犷齐飞,自然与人文交融,古老与现代相合,无不给心灵以极大冲击。而这其中,山丹古长城穿插其中,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

山丹古长城,主要由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距今2000多年的汉长城和建于明隆庆六年(1572)、距今400多年的明长城组成,故又称“汉明长城”。两段不同时代的长城在山丹境内蜿蜒连绵近百公里,两者相距10米至80米,如一对父子苍龙,平行延伸。

小编曾多次到过山丹长城,每次都有不同的发现和感受。第一次在冬季,那时的长城是静谧的,偶尔会见上百头绵羊啃着干草,牧羊的大叔披着厚厚的斗篷抽着烟,阳光下,影子拉得长长的。长城旁边的村庄也是静谧的,淳朴的人们会邀请你到家里,拿出他们最好的东西来招待,然后像老朋友一样围炉夜话,把酒话桑麻,畅谈长城的故事。如果你愿意,晚上还可以住上热得烫屁股的土炕。

到了春季,长城内外的老乡们开始播种,长城也显得生机勃勃。夏季长城的两侧种满了庄稼,在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海里,长城就像一条懒洋洋的巨龙蜿蜒远去。秋季,长城与大地融为一体,待到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撒在城墙关塞之上,入眼一片苍茫。

游览山丹长城需注重整体美,但驿站城堡也是必不可少的去处。新河驿、长城口、丰城堡、峡口古城,像珍珠一样点缀在长城之上,尤以峡口古城最负盛名。

峡口在山丹长城的最东段,城墙虽倒但原貌尚存。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传说玄奘西行时也曾途经此地。从峡口古城往东一公里便是峡口谷,里面有“锁控金川”石刻、红军井等景点。传说谷中还有狄青墓,具体位置不详,但谁若找到它并挖出里面的避水珠,这里的干旱气候就有救了。

游山丹汉明长城,可以徒步,可以骑行,也可以驾车。长城脚下有田间小路,一般的越野车都可以通行。若开车奔驰在戈壁大漠或者连霍高速,看长城巨龙如风驰电掣般向窗后飞奔,怎一爽字了得?

山丹的美食多多,比较有名的当数“长城王”西瓜、黄参、发菜、峡口羊肉、焖面卷、拉条子、搓鱼子、拨鱼子等。峡口羊肉是古代的贡品,肉质鲜美,没有膻味,不可多得。峡口村北3公里有一个生态农场,专产“蚂蚱鸡”,还有生态有机的梨、枣、杏等水果,游客可以免费采摘,还可以亲自耕种,体验一把西北的田园生活。

景区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

周边景点:山丹军马场、大佛寺、焉支山、路易·艾黎博物馆

门票信息:免票

咨询电话:0936-272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