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城史话 > 

沧海桑田野长城 古今烽火铸英魂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时间:2020-07-06 16:25:00

野长城,指没有被修葺过或者人为开发的长城,它们保留着长城的最原始形态,具有保护和开发的历史价值。

车轱辘坨长城

在人们惯常印象里,明代万里长城是一条东西走向的长城。然而,石家庄周边的太行山上也有丰富的明长城资源。以太行青石垒砌的车轱辘坨敌台位于太行山巅,是石家庄灵寿县明长城的制高点之一。尽管现在敌台只残留下3米左右的基座,但抬头仰望,依然能想象当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鹤度岭关

图/王谦拍

长城——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历史印记,未经修葺的野长城,正如“巨龙”最真实的模样,蜿蜒曲折,横于天地之间。位于邢台内丘的鹤度岭关,修筑在1400多米的高山之巅。悬崖峭壁、山川奇石,“险”是它不可逾越的威严。而摩崖石刻中所说的“万年天险”、传说中只有仙鹤能飞过的千古传奇又为它的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倒马关

倒马关村口残存的下城 图/高丽红

“单于痛哭倒马关,羯奴半死飞狐道”说的就是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太行山东麓的倒马关。古老的城墙,斑驳的砖石,浸染着岁月的沧桑。“六郎碑”残破的碑体、模糊的字迹下,是将士们冷峻铠甲的历史底色。烽火岁月已过,英雄的身影不朽。

六郎碑 图/苑永涛

西域楼

金山岭长城西域楼 图/屈冠华

它们不只是一块块没有生命的砖头,它们是中国历史的缩影。沿着承德金山岭长城的将军楼继续往东走,遇见了断壁残垣的西域楼。历经数百年的岁月洗礼,敌楼木制楼板已经腐烂消失,只余角落里堆着些掉落的不完整的墙砖和断墙边微动的杂草,好似在叹息烽火狼烟的故事,又好似等旧人归来。

罗文峪

弹痕累累的罗文峪长城 图/苏小虎摄影作品《沧桑》

长城越群山,经绝壁,穿荒原,横瀚海,人们看重它抵御侵略、保卫家国的重大意义。因而用“万里长城永不倒”来象征、比喻中华民族地生生不息,数千年一直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形象。唐山遵化市的罗文峪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它是明军抗击清军的前沿,历经几百年风雨之后,中国军队也在这里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当年英勇抗敌的战士已老去,弹痕累累的罗文峪依然守护着这片土地。

时间流逝,野长城孤傲冷峻的走过无数春秋,这实实在在的、可以触摸到的历史心跳,令人温暖和感动。泰戈尔眼中的它“因残破而展示了生命的力量,因蜿蜒而影射着古老的国度。”而在河北这片土地上,家国情怀、离别凄婉、雄浑山河,在野长城的残缺和拙朴的映衬下,又有了更多的故事和意境。行走河北,寻觅不为人知的野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