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城史话 > 

漫步长城,听砖墙中激荡出的历史回声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时间:2020-07-05 16:35:00

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气势磅礴的长城,横穿河北,也把颇具特色的一段留给了河北。长城河北段作为万里长城保存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区段,承载着一幕幕慷慨悲歌的历史瞬间,讲述着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

河北省·承德市·金山岭长城

忠贞不渝-孟姜女

“千里寻夫送寒衣,哭倒长城八百里”,在山海关以东6.5公里的凤凰山上,有一座孟姜女庙,关于它的传说,可谓是经典流传。

相传很久以前,秦始皇为了修筑长城,四处抓丁,搞的是黎民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有姑苏人氏万喜良,刚与孟姜女完婚,便被抓做壮丁。

转眼冬天来了,孟姜女想丈夫修长城非常辛苦,天寒地冻,无衣御寒,便一夜之间做好棉衣,踏上了寻夫之路。终于来到长城脚下,却得知万喜良早就劳累致死,被埋在了长城里筑墙了。孟姜女悲愤交加,便向着长城昼夜痛哭,不饮不食,哭了七天七夜,忽听轰隆隆一阵响声,地动山摇飞沙走石,长城崩倒了八百里,露出万喜良的尸骨。孟姜女痛不欲生,纵身跳进波涛汹涌的大海,为爱殉情。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源远流长,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孟姜女慷慨壮烈、为爱执着的品性也是河北人历史性格的生动写照。

传奇写匾-肖显

如果把万里长城比作一条蜿蜒巨龙的话,那山海关便是这条巨龙的咽喉。“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不仅有威武雄壮的风景,还有传奇的写匾故事。

山海关 图/卞新亮

古长城山海关东门箭楼上,挂着一块横额巨匾,上面写着“天下第一关”五个大字,笔法苍劲有力,庄重而不呆滞,潇洒而不轻佻。关于这块名匾,传说是明朝的一位书法家写的。

明成化年间,朝廷下旨要在天下第一关城楼上悬挂一块题为“天下第一关”的匾额。负责镇守山海关的兵部主事便请到当时非常著名的书法家肖显来题写。

据说肖先生先用一个月在书房用功练字,然后再用一个月在家里练习挑扁担,又用了一个月吟诵古人的诗句。后因新任蓟辽总督将代替皇上视察悬挂匾额,预计三天之内到达山海关。肖先生才拿起大毛笔蘸饱墨汁,屏气凝神地动笔写了起来。

肖显先生像一个年轻的武将在演练刀法,把全身的力量灌注于手腕上,做到身笔合一,停笔起身,匾额上出现了“天下第一关”五个大字,结构端正,笔力苍劲。

可肖先生却带着惋惜的神情说:“为了写好这五个大字,我先用一个月的时间研究了历代书法家的墨迹;为了增强臂力,又用一个月的时间拿扁担练背笔的动作,这两步是做到了,可是我想此匾要高悬于雄伟的天下第一关城楼之上,字形仅仅端正有力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神韵。因此我本想用饱读古人的诗句来陶冶性情,很可惜这点我没能做到!”

兵部主事这才知道肖显先生的用意,不过他们对匾额上书写的五个大字十分满意,并称赞肖先生:“当真是落笔有神,巧夺天工。”如今天下第一关巨匾依然高悬于城楼之上,被世人赞叹。

这苍劲有力、庄重潇洒的牌匾背后,一直流传着肖显写匾的传奇故事。匠心坚守,源于时间的专注,如果你到了山海关,一定要欣赏这字体浑厚、笔力遒劲的“天下第一关”。

古道热肠-桃春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河北承德金山岭长城不仅有秀美壮丽的风景,还有动人的传说故事。

相传,当年金山岭下的一个村庄里有一位名叫桃春的美貌姑娘。她看到修长城的将士们为了保卫边塞,坚持每天修长城不止,连喝水都很困难时,打心眼里感激和同情。

于是,她就每天翻山越岭,到很远的地方去背山泉水,给将士们解渴。有一天,修长城的将士们依然盼望桃春姑娘送水来,可一直盼到太阳偏西,也不见桃春姑娘的身影。大伙便分头去找,才发现桃春姑娘背水走在悬崖边的羊肠小路上,由于一步失足,掉在悬崖之下。

为了纪念这位桃春姑娘,将士们把她埋葬在金山岭长城西端的一条沟里。在沟里又栽上满满一沟桃树,并把这条沟取名为桃春沟。长城修好后,又把桃春沟坡上的一座敌楼取名为桃春楼。把桃春楼跟前的一个重要关口,取名为桃春口。

最美长城,也流传着最为凄美的故事。看金山岭长城之美有太多的角度,它的美,多少文字也难以尽言。

长城河北段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背后,有说不尽的风云变幻,道不完的沧海桑田。

关于长城的故事,千百年来不曾断绝,这些或美丽或凄苦的故事,丰富了长城的文化内涵,也让“后浪们”从故事中了解到长城河北段的沧桑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