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河南 > 

驻马店市全力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驻马店日报作者:王晓晶时间:2020-04-17 18:00:00

近日,驻马店作为豫南楚长城资源丰富的城市,将全力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楚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同时,驻马店市将把楚长城的保护工作纳入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协同发展,使之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点。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作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所在地,河南境内楚长城、魏长城、赵长城均建于春秋和战国时期,现分布在南阳、驻马店、平顶山等7个省辖市13个县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驻马店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楚长城文化。在驻马店境内,由国家认定的楚长城遗址就有13处。

据了解,驻马店境内的楚长城遗址主要分布在泌阳县。泌阳县长城资源非常丰富,统称为楚长城,时代可分为春秋和战国。从地理上扼控了南阳盆地东出北进的要道,南北跨度长达105公里,历经象河、春水、付庄、贾楼、王店、高邑、马谷田、泌水、花园等13个乡镇。泌阳县楚长城遗址有确凿的金文和其他史籍记载,经典典籍有《鄂君启金车节铭文》《水经注》《嘉靖南阳府志》《资治通鉴》等。在长城资源遗存上泌阳县也极其丰富且富有特色,保持着楚方城的典型原始风貌,在长城涵盖的诸县中位列前茅。在泌阳县13个乡镇中,楚长城蜿蜒、关堡相望、烽遂相连,山险、河险据于要津,独占楚长城东部半壁江山,素有“宛东岩邑”的美誉。 

泌阳县楚长城墙体共12段,总长度23公里,其中新发现13.3公里。楚长城单体建筑共23处,其中新发现7处,全部为烽火台,分布有序,五里一堡或八里一堡。泌阳县楚长城关堡共25处,其中平地关堡7处,在长城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 

泌阳县楚长城相关遗址可谓星罗棋布,有序分布在长城线周围,是长城的有力佐证,并且是长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象河楚长城遗址是目前豫南地区保存状况最好、预警配套设施最完善、宽度最宽、残存长度最长的楚土筑长城。2013年,泌阳县楚长城遗址被公布为河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泌阳县楚长城是我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市有关部门将采取切实措施保护,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挖掘楚长城的文化内涵,做好楚长城文化传承。驻马店市在切实抓好楚长城保护工作的同时,对有损楚长城保护的项目工程、农业耕种等,严格管控,绝不能让这重要的历史文化遭到毁坏,努力推动驻马店市楚长城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成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成为新时代长城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重要契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通过公园化的形式,实现其文化、教育、旅游等功能的充分发挥,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驻马店市将紧紧抓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深入挖掘区域内长城资源的文化内涵,加强顶层设计,着力谋划长城遗址保护及环境配套工程项目、长城文化保护利用项目、自然保护与脱贫攻坚项目、文旅融合体验项目等,做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