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遗产 > 

内蒙古八大长城遗址地,你知道在哪儿吗?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者:时间:2018-05-12 17:45:00

探秘|内蒙古八大长城遗址地,你知道在哪儿吗?

在内蒙古有个地方,古代是阴山边地要塞、是兵家必争之地,放眼内蒙古乃至全国,很少有一个城市像这里一样,从战国至金,共遗留了5个朝代的8条长城。其中,赵长城、秦长城各1条,汉长城、金长城、北魏长城各2条,总长657千米,除明长城外历代王朝修筑的长城都在这里留下了遗迹,这里就是包头。

八大长城的遗址,迤逦于阴山南麓的群峰丘陵之中,虽然历史的风雨将其剥蚀成了断垣残基,但仍以苍苍莽莽的气势、威武雄浑的壮阔,浓缩成了厚实的文化积淀,以永恒的苍凉和悲壮,留在了华夏文明的史册里。

战国的赵长城和秦长城先后在北魏泰常八年和汉武帝元朔二年第二次被修缮使用,保存比较完好,跟随小编一起回顾吧!

战国时代,赵武灵王为了巩固边境,防止北方胡人入侵,修筑起了一道全长700多公里的长城,战国赵长城在包头境内全长150多公里,保留比较好的一段在包头至石拐公路10公里处。赵长城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站在土筑长城之上眺望,可隐约看到这段自大庙起,东向边墙壕村,西向昆都仑区的古迹。

战国末期至秦代之初,中原战事频繁。雄踞阴山之北的匈奴趁机南下,占据了阴山以南的包头地区。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之后,派遣大将蒙恬率大军三十万北击匈奴并大获全胜,为巩固边境,秦在原赵、秦、燕三国的基础上,大规模加固修筑长城,连接而成著名的万里长城。秦长城横贯于包头的固阳县中部,蜿蜒于什尔腾山的北坡,在包头市境内的秦长城累计长度为120公里左右。站在高处,依然可见长城顺着山势上下,状若游龙,每隔一段尚能辨清古代烽火和障城的遗迹,在包头秦长城内外,留有8-9座古城遗址,其中,常可找到秦国至西汉初年的陶片。秦长城不仅在构筑方法上有自己的风格,而且在防御设施的建置上也有一定的特色,秦长城以石筑见称,雄伟壮观,远居战国赵长城之上,令人叹为观止。

汉长城、金长城、北魏长城,小编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翻阅下历史。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与灿烂文化的象征。它凝聚着一个古老民族深厚的底蕴和博大的精神,它是一个民族引以为豪,视之为心中偶像,并为之而感到骄傲的一种标志。它不再是古代为军事作用而修筑的防御工事,而是上下几千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思想等方面的整体反映,是我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一道历史防线。

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长城列入世界重点文物。在新时期,长城作为名胜古迹和世界奇观,具有重要的旅游观光价值。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中写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唯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是把长城与壮丽的河山相结合的典范之作。长城作为风景观光区四季皆宜,它有春的温柔、夏的热烈、秋的成熟、冬的严峻,吸引着每个旅游观光者探寻中华上下两千年丰富的历史文化。“不到长城非好汉”,何不走进包头,开启一场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度假养生之旅?